本芬

努力产出中,头像是跑团的pc

【福华】2月14日

*旧文重发,权当是情人节贺文,求老福特别再屏我了

*案卝件源自原著《歪唇男人》,懒得复读原著于是草草带过了


Summary:夏洛克•福尔摩斯并不知道2月14日是个特殊的日子。


我觉得自己忘掉了什么很重要的事情——鉴于我的室友,约翰•华生正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,那目光像是要从我口袋里挖出一张百万英镑,尽管他把自己藏在晨报后,试图掩饰瞥向我的目光。

——期待?他在期待什么?期待我能主动出门购物一次?在我准备推理出他的想法之前,他就先开口了:“……夏洛克,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?”

今天?今天是2月14日。这是个什么特殊日子吗?我搜刮了一会儿头脑,想从角落里翻出一点与纪念日有关的东西。

我大概是露卝出了疑惑的表情,因为他随即一手扶额,长叹了一口气——这通常意味着他很失望。“算了。有新案子吗?”

“有,不过基本上解决了。再去现场跑一趟就可以确定了。”事实上,那个案子简单至极——只需要那位可怜女士的证词,再加上几个小时的思考,真相就浮出水面了。余下的工作只不过是我想为它的结案增添一些小小的戏剧性罢了。

“确定什么?凶卝手吗?”他注意到我省略了宾语,好奇地问。

不,这是一个没有凶卝手的案子——我没有说出口。留下一点悬念,好奇心才能牵着他来到我身边。“你愿意跟来吗?”

以往这时他肯定一口答应了,但是在今天——在这个不知道有什么特殊意义的日子里,他竟然迟疑了:“……呃,夏洛克,我想我有点事得做。既然你觉得这个案子简单——别问我怎么知道的,你在谈论你自认为简单浅显的事情时,都会露出一样的自大笑容——那么没有我的协助你也能结案吧。”

我眯起眼。他的反应相当不对劲,支支吾吾的话语像要掩饰什么。不过从他问出那个古怪的问题起,违和感就萦绕在他的身边了。“你有什么要事?”

“呃,买牛奶,我想?”

这是彻头彻尾的谎话,看他四处乱瞟的眼神就知道。其次,买牛奶不足以成为阻拦他前往犯卝罪现场的借口。

那么很显然,他想瞒着我做一些事情。罕见地,我不打算戳卝穿他,兴许这有助于弄清2月14日的意义。

“之后我会告诉你案情的,由你来断定它值不值得出现在你的博客上。”

我出了门,拦下一辆出租车,暂时把2月14日和约翰怪异的表现抛在脑后,让自己的大脑专注于案情之中。

到了那个所谓的案卝发现场,相关人士已经齐聚一堂了。多诺万双手抱卝胸,依旧用不屑的眼神看着我;安德森在一旁不自然地站着,有点心不在焉。他大概是在疑惑自己为什么会站在这里——我估计他是来为可能存在的尸卝体做尸卝检的,但显然这个案子不需要他的介入;圣克莱尔太太仰起头看着我,身卝体微微前倾,嘴唇颤卝动着,几乎要动用全身向我发问;雷斯垂德倚靠在墙边,等着我来给这一屋子人解卝开谜团。最重要的人,也就是所谓的犯罪嫌疑人——乞丐休•布朗,正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,用迷糊的眼光打量着屋里的每一个人。要是苏格兰场的警卝察们留意到,他看着圣克莱尔太太时显露的悲伤眼神,就一定会对我的结论深信不疑。很可惜他们没能留心到眼神所传递的信息,不过苏格兰场的迟钝倒对我的小小表演起到了帮助。当休•布朗脸上的伪装随着我的清洗渐渐剥落,露出内维尔•圣克莱尔的脸时,我满意地看到在场的人都瞪大了眼睛,圣克莱尔太太更是激动得哭喊着丈夫的名字,扑过去拥卝抱他。

我下意识地看向身边,期待一句赞美的话语,这才想起约翰不在此地。我突然发觉,少了他的“Amazing”或是“Brilliant”,他人的惊叹和赞许变得多么枯燥无趣。这感觉好比一位音乐家的演出谢幕时,为他鼓掌的尽是些一知半解的听众。失落突如其来地袭击了我。

也许是时候重新思考一下2月14日的意义了。

剩下的烂摊子——例如处理休•布朗这个虚假的身份、以及为非法拘卝禁内维尔•圣克莱尔作出解释,都是苏格兰场的份了。我准备离开,但多诺万似乎是不损我两句就不罢休——实话说,她这是自讨没趣。

“你那个总跟在你后头的室友呢?他终于受不了你,决定和你分道扬镳啦?要我说你们可真会挑分手的日子。”

巧在这时那对拥卝抱着的小两口正亲卝热着,旁若无人地吻在一起。多诺万翻了个白眼,“我还指望你和你的室友也在犯卝罪现场来上这么一段呢。”

我向她靠近一步。她身上的香水味比平时要浓烈,香精堆砌出的虚假花香直冲我的鼻子;口红换了一个色号,颜色更艳卝丽;高跟鞋鞋跟的高度对于她的职业来说未免不够便利。结论很明显了。

“多诺万,比起操心别人的感情生活,你不如先注意自己的。很明显,你下午原本有个约会——和安德森,我猜。说实话,他不是一个理想的伴侣。也许他向你许诺过,某天他会抛弃原有的家庭来和你在一起。虽然他现在没有带着结婚戒指——可能是试图营造出他不再重视原本婚姻的错觉,但只要看看他无名指上戒指留下的痕迹,你就能明白他和他太太的婚姻生活依旧固若金汤。你应该为我打断了你的约会而庆幸,这为你提供了谨慎对待自己感情的机会。不管怎样,今天到底是个什么日子?为什么伦敦街头情侣的数量远多于平日,而且这里的每个人似乎都有个约会要赴?”

我边说边观察着多诺万的神态。她的脸色比我想象得还要精彩:先是气急败坏地涨红,然后变得惨白,在听到我最后两个问题时她的脸部肌肉突然抽卝搐着,扭曲成一个怪异、又掺着点得意的笑容。她向雷斯垂德喊了一句:“头儿!记得说话算数!”然后匆匆离开了这个地方,像个逃跑时还要挖苦敌卝方的逃兵。安德森更加不自在了,他畏畏缩缩看了我一眼,然后犹豫不决地挪向门框,选择离开这个是非之地。留下我、雷斯垂德和那对沉浸在自己世界里的夫卝妻。

雷斯垂德揉卝着眉心,咕哝着什么。我决心要解卝开2月14日的谜团,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Gооgle搜索一下。

2月14日。情人节。浪漫。玫瑰。巧克力。贺卡

无聊。

这种无趣的节日大概早就被我从记忆宫殿中删除了。

我收起手机,看到雷斯垂德正无奈地注视着我。“在你来之前,多诺万说她跟我赌5英磅,就赌你不知道情人节这个节日。”

那么一切都说得通了——约翰这一个早上古怪的表现,还有这一屋子多巴胺富余的人。

“夏洛克,我认为你也许该试着把一些“必要”的知识放进你的记忆宫殿,”他叹了口气,走到我身边,低声说,“不得不说在这方面,你哥可要胜你一筹。”然后离开了屋子。我也识趣地给那对夫卝妻留下私卝密空间。

挥手招来出租车,回贝克街的路上,我闭眼开始思考两个问题:

首先是John的期待。显而易见,他对我这个看起来就和浪漫无缘的人还留着点希望,期望我能记得世界上还有个叫情人节的日子。

再者是John瞒着我去做的事情。John一直希望我的生活能向正常人的靠近,过情人节大概也是正常人生活的一部分——愚蠢的想法。以我的所知,情人节大概总是和玫瑰、巧克力、贺卡相关的。他出门时带了钱包,所以应该是去买这类物品的。贺卡显得敷衍,而他知道我厌恶巧克力这类高热量食品。那么就是玫瑰花了,俗气,但符合他的风格。

我闭上眼,想象他认真挑选玫瑰花的样子,以及被店员调侃时窘迫或尴尬的神情,就不自觉地轻笑出声。

司机从后视镜里看了我一眼,从他的眼神里我猜测,我的样子估计和街头那些冒傻气的情侣们相去无几。

——说到底,刚刚的推论都是纯理论性质的,还需要线索作为支持。这就是我坐在客厅的沙发上听到约翰的脚步声时,心底涌过一阵欣喜的原因。

他的脚步声渐近了。门发出一声欢快的吱呀声,被打开了。他步履轻快,目标明确——那目标显然是坐在沙发上背对着他的我。此刻他站在我身后了,微弱的花香传来,让我更加确信自己的推论。

我算好时机,开口:“约翰,感谢你的玫瑰花。虽然我不是特别喜欢它们,但我会尽力找个花瓶来延长它们的寿命。”

沉默。我相信他需要一些时间从震卝惊状态中脱离出来,这种戏剧化的小把戏用在他身上屡试不爽。等我在心里默数几秒后转身时,他脸上写满了无奈。“夏洛克,我还不知道你背对着别人也能用读心术。”

“听觉和嗅觉也能给我提卝供线索。而且我靠的是演绎法,不是读心术。你不能将一门严谨的学科说得神神秘秘。”

“好吧,”他叹气,“认为能给夏洛克•福尔摩斯一个惊喜是我异想天开。”突然他意识到了什么,“所以你知道今天是情人节?那早上……”

“惊喜,”我飞快地撒了个谎,朝他快速地眨眼,“我想给你一个惊喜。这足以让你原谅我了吗?”

他瞪着眼,“如果你把这称作惊喜的话,我认为你从此以后只能一个人过情人节了。”说完他走上二楼,把自己房间的门砰地关上。我猜测他又要写一篇博客来抱怨自己不近人情的室友,这让我又一次忍不住微笑。

我把目光投向那捧玫瑰花,花瓣上还留着喷洒上去的透亮水珠,让我难得产生了些感性的想法:*玫瑰总把香气和色泽作为生命的点缀,尽管这并非它生存的必要条件。它就是这样招徕喜爱它的人。也许雷斯垂德是对的,我需要在记忆宫殿里腾出一个房间来存放与“浪漫”相关的事物。

人类总是在鲜花中寄托希望。作为礼物来说它们显得女性化,但想想约翰写作时字里行间溢出的浪漫气息,似乎玫瑰花和他也不是不能兼容。

——另外关于惊喜,他是错的。

我拨通了麦考夫的电话。“亲爱的麦考夫?你乐不乐意为自己亲爱的小弟在一家法国餐厅订两个座位?你平时和雷斯垂德去的那家就行,相信今晚你们会换一家……”

“……而你可以发现,尽管我哥从许多方面来说是个十分糟糕的人,但他对法国餐厅的挑选还是很不错的,这就是为什么七年后我们会在同一个地方过情人节。” 我把多年前没告诉他的细节一一陈述出来。

时间来到2020年,而我不再把2月14日当作一个普通的日子。

“所以那时候你是真不知道情人节?”他的眉毛挑了挑,嘴角露出笑容,表情像是在说“我早该想到了”。

“现在我不会把情人节列入无用节日了。”我握着高脚酒杯,红葡萄酒在灯光下透明澄澈,“尤其是和你一起度过的情人节。”我满意地看到他的脸颊红了几分。

之后的一切无需赘述。无论如何,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。


*引用自原著《海卝军协定》

评论(2)

热度(19)